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關於織毛線這件事

(完成品)

前幾天終於把寫了很久的文獻回顧初稿交給老師,討論完後,跟書僮兩個跳上公車,一路晃啊晃地去市中心的百貨公司。我想要有一個不用一直看電腦的休閒活動。以前上班時看電腦,下班看書當消遣,現在正業是看書,又不想看電腦的時候,在斗室裡能作的事情不多,想來想去,除了煮飯之外,不如來打毛線好了。

小時候有個阿姨很會作手工藝也很會打毛線,我姐的家政課不曉得為什麼要學鉤針,她交完作業後就把道具束之高閣,我那時大概是很想要「自己作個什麼東西出來玩玩」的成就感,於是看阿姨玩鉤針,吵著要媽媽教我棒針(我娘說她不會),找到家裡有些毛線,我也就拿了零用錢去買針買線買書,看圖玩了一陣子。

不過牡羊座的缺點就是三分鐘熱度,這件事情沒多久就被我丟在腦後。高中時我們家政課是車圍裙,也沒有玩毛線的機會,直到上了大學,某年冬天,系館裡幾個學姐坐在一起織圍巾,看到有人可以教我,我也去買了幾卷毛線回來一起織,甚至還送自己織的圍巾給喜歡的男生(那個年代真是純真啊),後來當然是沒結果,不曉得圍巾命運如何,會不會送舊衣回收了。

後來也把織圍巾這件事情當成嗜好,有一兩次,過年年假無聊,看電視時手織著織著,放完假就有新圍巾送人自用兩相宜。棒針玩膩了換玩鉤針,換顏色換花樣;圍巾織膩了換織手機套。

這次來英國,沒帶到編織道具,網路上買還得付運費,乾脆趁有出門時上百貨公司去買。一個套組兩捲毛線一雙棒針,可以照譜打成帽子或圍巾或手套。前些日子想買新毛線帽,沒挑到喜歡的,乾脆自己織吧。沒想到這譜用了一堆縮寫,而且還要加針減針,拆了幾次後,才好不容易織成個樣子。今天下雨,身體又不太舒服,沒看書沒出門,一針一針的,不知不覺就完成了。叫書僮客串模特兒拍了照片紀念,他說,花錢買毛線只玩了三天,要不要拆掉重打啊?

ㄘ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