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水壺與環保袋的執念

小時候上學都要背一個水壺,很重,有點不曉得為什麼要帶。然後小孩總是會喜歡喝甜甜的飲料,逮到機會還是想解解饞,於是一整壺水有時一整天也沒喝一口,末了整壺又背回家。(怪不得我長不高)上班在辦公室有飲水機,只要準備一個馬克杯就有水喝,包包裡也沒有帶水壺的必要,渴了走進便利商店,十塊二十塊就有飲料可喝,冷熱皆備,而且喝完隨手空瓶一丟,多省事。

以前總覺得爸爸媽媽出門帶水的舉動很老氣,想著便利商店裡的各式茶飲咖啡多麼誘人;現在到了大不列顛,如果出門沒有帶水,別說便利商店,連販賣機都不是很好找,找到了,看著價錢,默默乘以五十換算台幣,就寧可忍著去找飲水機。學校裡頭飲水機不多,又只有供應冷水,在大風大雨天裡喝冷水,真是點滴在心頭。於是,帶個水壺上學,便顯得必要。而且,後來才發現,原來設計得漂亮的水壺多得是,好好買一個拿來喝水心情也會變好。

另外一個包包必備用品是環保袋。自從台灣的商店不免費提供塑膠袋後,各大機關團體法人單位便開始貼心地提供環保袋當贈品,只是它們要不是質地脆弱,就是硬生生地要印上醜醜的標記,拿到手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造成另一種浪費。有的環保袋雖然可以折疊,但是收納方式非常考驗使用者的智商,一旦拆開,恐怕只有原設計師才收得回去。我慣用的春捲包不但款式漂亮又輕,買給我媽用,老人家不曉得是捨不得用還是怕折不回去,買了一兩年仍然原封不動在那,她每回買菜還是拿回各式大小塑膠袋......

「鶯歌」(我實在很欣賞這個具創意的暱稱)的四大超市(Tesco, Sainsbury's, ASDA, Morrison's)也有推出自己的環保購物袋,讓消費者選購。有的是塑膠製的'Bag for life',就是你只要花一次的錢買,之後如果袋子破掉,他們會免費換一個給你;有的則是提供大小麻袋,質感作工都不錯,耐重度也好,在地鐵上也看到不少人拿來當提袋。我有兩個Waitrose超市的麻袋,超市的商標低調地繡在角落,袋子堅固可以肩背,也不會非得提在手上不可。記得價格是一個兩鎊,我媽還嫌說一個環保袋一百塊好貴,誰知某日她去上插花課,看到同學提了一個麻袋很漂亮,一問之下是鶯歌某超市出品,回家來跟我提起,我慷慨提供「等玫瑰」超市的麻袋讓她去獻寶,她也就開開心心地提去上課了。唉,就說一百塊花得很有價值吧......

除了超市之外,在一些展覽場合或是其他小店也有販售/贈送各色棉布袋,即便是贈送的袋子,設計感不俗,袋子也頗為耐重好折疊。開學時學校的Fresher's fair各式攤位都在送棉袋,一圈逛下來手上也多了好幾個,平日放在包包裡,需要提書或買菜時真的很方便,弄髒的時候丟進洗衣機一起攪攪也不心疼。不曉得為什麼,這裡送的環保袋多是棉布而非台灣常見的不織布材質,難道是這裡棉布比不織布便宜嗎?

今天出門,在書店看到一本書叫'The Tote Bags'  買書送一個拖特包,裡頭則是蒐集了各式各樣的設計圖樣,真是可愛極了!看來看去,結論是:如果水壺跟環保袋可以作得很時尚,應該就更容易讓消費者樂於使用吧?(至少,腦波很弱的我是這樣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