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相逢自是有緣時

部落格開張一段時日,我好像都還沒出聲,今天心血來潮來炒個冷飯。有時候跟某娃出門社交會被問到是怎麼認識的,如果是長輩的話,就會說:「是學長學妹啦~」雖然這是事實,但並非我們認識的經過。如果朋友繼續追問的話,兩人只能有點尷尬的說:「說來話長。」因為整個過程實在有點瞎,雖然沒什麼好隱瞞的,不過用講的總還是休誇怪怪,那麼在這邊貼個舊文交代一下好了。

前情提要大致上就是某娃是個搞威狼,從大學時代就在BBS上開了個人版,是說現在還有人在用個人版這種東西嗎?總之,我本人也就秉持著潛水艇的終極精神,默默看她的文章好幾年,彼此也相安無事,井水不犯河水(?)不過2009年某一天不知道哪根神經接錯做夢夢到某娃,彆扭了好幾天終於克服自己的羞恥心(?)寫信給她,究竟整起事件會如何發展呢?讓我們看下去(盛竹如腔)。

25.12.2009
某娃常跟我抱怨我認識她那麼多年,她卻只認識我兩個月,常被我看破手腳,很是不公平,身為一個專業的stalker,敵明我暗好像也是很合理的。我喜歡觀察不同人的生活,所以批兔我的最愛裡面大概有半數的版都是不認識的人,靜靜看著別人的生活,有時也跟著其中流露出來的喜怒哀樂而心有所感。但自己被注視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到底要用什麼姿態來面對複數未知的讀者,我總是猶豫再三。

十月中的某一天忽然做了一個怪夢,夢到自己跟某娃搭訕,詭異的地方是,我根本從來沒見過她,又怎麼會知道是她?(補充:很多人聽了都說對啊,又沒看到臉怎麼知道是她?阿我哪知,可能當初夢裡是從背後搭訕吧。)撇開這個技術性問題不談,醒來之後卻無法擺脫「到底為什麼我會覺得自己是在跟她搭訕」的念頭。可是我還是有羞恥心的,如果純粹因為這樣寫信給她,實在是跟變態沒什麼兩樣,撐了大概十多天想說到底要不要寫,真要寫的話到底要寫些什麼(請問可以見面看看妳長什麼樣子,以確定我在夢裡面搭訕的真的是妳嗎 Orz),終於還是禁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寫了一封比較沒有那麼像變態的信給她,後來才知道,如果再早點寫的話,因為某娃還在忙著準備公費的筆試,說不定連理都不會理我。

總之,其實我最初只是想維持信關係,通通信講講話,好一點的話就多個電影咖。約好看電影之前,決策樹都畫好了,身為一個膚淺的外貌協會會員,決策點在於是不是我的菜,如果是的話考慮追求,不是的話那就秉持初衷XD。我沒有料到的是竟然會有第三條線:就是並非我的菜卻莫名其妙投緣,看完電影回家還上演個十八相送是怎麼回事。不過我也沒多想,養病又失業中的我賣相不佳,似乎也不是談戀愛的好時機。過了沒幾天,某娃邀我去看展覽,我想說這是什麼意思呢?事後才知道沒什麼意思,純粹只是因為只有我很閒而已:P。不過因為這個美麗的誤會,我回請她一頓飯。

吃飯之前,越來越心癢難熬(此時離第一次見面不到兩個禮拜),跑去諮詢各路狗頭軍師,意外的是,大部分的人都說白小白你都幾歲了,不要再搞高中生純愛那一套了,成人的世界要有效率一點=.=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認識歸認識,當朋友認識了十年再交往最後還不是分手。如果心動了,為什麼不衝一下,以後才不會在那裏話想當年的徒增惆悵。本來梗都想好要在吃飯的時候講了,可是看到某娃燦爛的笑容又不想破壞那麼美好的夜晚,到了口邊的話又吞了回去。回家心裡又不甘心,所以還是寫了信把本來吞回去的話吐了出來。事後回想,這對某娃來說還滿倉促的,好像還不到兩個禮拜說,她發了一張考慮看看卡給我,其實我好像早料到會是這樣,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好吧,就繼續耍曖昧,雖然我很討厭這樣。

當初某娃問我生活圈跟她有什麼交集的時候,純粹是抱著填克漏字的心情把我跟她都認識的人填上去,完全沒有想到其中竟然會有外審委員。事後我朋友知道這件事,說被寫上去的人真倒楣,莫名其妙就要負連帶擔保責任。外審口試當天,魏爸爸走了。收到某娃的簡訊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做何反應,默默潛水那麼多年,彷彿也跟魏爸爸有某種微妙的聯繫,是個熟悉的陌生人,忽然間線卻啪一聲斷掉了。我所能做的,好像也只是在某娃需要的時候陪陪她。

又過了幾個禮拜,當我開始慢慢習慣這種既曖昧又自然的相處方式,某娃又傳了封奇怪的簡訊,告訴我外審暫緩實施,直接決標。其實我也想不起來那天我到底做了什麼,還是沒做什麼,可能只能歸功於某娃一時胡塗吧:P。她一直問我,到底我在關係裡面期待些什麼,深怕她的外包裝與內容不符,其實我不會回答得比她自己好,節錄一段她引過的東西:

就像好萊塢版的Shall We Dance中,蘇珊莎蘭登對李察吉爾說的,她會見證他的人生。見證,或許就是老友與老伴,對每個人的意義所在吧。'We need a witness to our lives. There's a billion people on the planet... I mean, what does any one life really mean? But in a marriage, you're promising to care about everything. The good things, the bad things, the terrible things, the mundane things... all of it, all of the time, every day. You're saying 'Your life will not go unnoticed because I will notice it. Your life will not go un-witnessed because I will be your witness'.

既然有了相愛的運氣,就要好好珍惜這段緣分,某娃口中很混的答案好像才是正解:「直到你跟一個人真的在一起一輩子後,你才能知道,如何能跟一個人在一起一輩子。」

P.S. 當時只是剛開始交往,沒想到現在竟然就假結婚真XX跑來鶯歌當書僮了,人蔘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