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全球台灣鄉親下水大串連之下水典禮開始,奏樂!

俗話說:學如「下水」行舟,不進則吃。(評語:啊是唸書念到頭昏了嗎?)

響應西大煙的全球鄉親下水大串連活動,本人暨書僮(aka. 終身peer-reader兼proofreader) 本著一股經常在雞毛蒜皮小事執著的風格,從前幾天開始就針對這件事情開始磨刀霍霍向超市。

首先,遠方探子傳來倫敦有賣豬腎的消息,令我們精神一振,看到S超市網站有,更讓人興奮不已;誰知,網站與店面是不同的,遣書僮去超市一遊,只得雞肝一盒。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隔了兩天,又到了家裡附近農夫市集(Farmer's Market)集散日,趁著太陽露臉,兩人散步去附近公園找肉販,買到80p(合台幣40塊)的兩隻豬腳,大則大矣,缺點在於得幫豬腳去除百疏一密的腿毛;還買到豬腹肉以及豬排,肉販很感心地附贈了兩塊腰子(與豬排包一起出售),回過神來,兩人就這樣提著一大包豬肉回家......

不囉唆,先來看成品:


圖說:左邊的是用雞肝跟腰子作的下水湯,右邊是豬腳飯。

為了雞肝到底是要作鹹的還是要作淡的,兩人始終無法達成共識(BGM:天黑黑,不是孫燕姿唱的那首,是打破鼎那首),末了決定雞肝一人一半自由發揮,豬腳則是用滷的。

豬腳先跑活水(跑活水的名詞解釋請看),跑完活水的豬腳放進滷汁裡頭滷,滷汁成分如下:

蔥、薑、蒜(看你家冰箱有多少以及你愛加多少,我家冰箱剛好有大蔥也就切切放進去,有時候我還會放辣椒)
花椒(有八角就更好了)
冰糖(我家的是小顆的,我都給他放個10顆這樣)
李錦記滷水汁(先前沒有滷包的時候買的)
可口可樂(買原味的,雖然有櫻桃的,但我沒試過,請實驗完告訴我味道如何。)
醬油(有金蘭的當然放金蘭的,可是我家目前開的那罐是龜甲萬,總得先用完)
米酒(沒有的話我用過伏特加,也放過紅酒)

這次液體的比例我大概是 米酒:醬油:滷水汁:水:可樂=0.5:1:2:2:4,加進鍋子裡蓋過所有材料,實驗結果是這樣的滷汁不會很鹹,甚至可以直接喝。我把豬腳放進滷汁裡頭煮開,然後就熄火放著去睡覺了,隔天用電鍋外鍋加兩杯水加熱配麵,今天中午則是小火再熱一次,作豬腳飯。

下水湯是參考網路上找來的食譜,先把雞肝跟腰子切塊,煮一鍋水放薑片跟米酒煮開,汆燙一下,然後丟進另外一鍋放薑絲蔥白煮開的水裡,加烹大師還有鹽巴米酒,煮開一下就可以吃了,起鍋後上桌前滴一點麻油,灑白胡椒粉。湯頭有點淡,可能因為我不是用豬肉高湯塊吧。

以上是中午的菜色。

晚上的表定菜單是烤雞肝,書僮白小白中午先將雞肝放進醃料裡,有圖有真相:


醃料的食譜參考了這個網頁,剛好裡頭的材料我家都有,又加了幾片薑片進去,醃了四五個小時,才進烤箱用攝氏190度烤30分鐘,為了充分發揮留學生克勤克儉的精神,又切了幾塊馬鈴薯跟蘑菇下去一起作伴。烤好裝盤像這樣:


(中間加一點綠色的想說比較漂亮這樣)然後馬鈴薯給他灑一點乾香草(在此說明,要在30分鐘烤馬鈴薯到可以吃的地步,最好先水煮過),雞肝上給他灑一點白胡椒粉(扼腕,那天去Japan Centre應該要買七味辣椒粉的,應該超搭),這樣就上桌當(情人節)晚餐了。

真好吃。

本人感想:為什麼寫煮飯可以寫這麼長一篇,可是文獻回顧只擠出一段來?!!!!

書僮感想:嗚我想念我家旁邊的炭烤小攤攤~

2 則留言:

  1. to 本人: 液體比例好讚(大笑)
    to 書僮: 我想念我妹(他自己會去炭烤小攤攤買給我吃)

    回覆刪除
  2. XDDDD 那我指使書僮去炭烤小攤攤買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