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挪威紀行(四)

Bergen街景
信任的幸福


七二二爆炸案發生當天,我在圖書館昏天黑地地寫Essay,忽然間看到噗友說,奧斯陸發生爆炸案。連忙打開BBC,忙碌的Timeline還有現場連線,讓人害怕,該不會又是一起恐怖攻擊吧?

最駭人的是,兇手隨後到了烏托亞島,對著島上參加政黨夏令營的學生掃射。

因為這起事件,我們又談了挪威人的生活方式。與英國的階級制度不同,他們的王室、總理,經常與人民沒有距離,一般人的居住地址也很容易在網路上查到。這令我大驚,至少在英國,我曾經被朋友提醒,不要隨意讓別人知道你的地址,以免身份被盜用。

我們小心翼翼地保護自己,提防陌生人,以策安全。那為什麼挪威人可以如此放心?這樣的慘劇會影響他們對人的態度嗎?至少,從事件發生後的第一時間,挪威人作出的反應看來,他們相信的價值跟生活方式,是沒有被撼動的。

搭Hurtigruten從Trondheim到Bergen,下船時,船長說這是挪威第二大城,忽然想到,那我們此行足跡踏遍挪威三大城囉?雖然這並不是計劃的一部分。抵達那天是週日,街道冷冷清清,書僮拿出民宿訂房的確認信,跟我說走大約15分鐘會到,他同時印下Google map以茲證明。只是,當我們沿著街道走去,看著大街結束於約100階的階梯前,而尚未見民宿蹤影,我氣喘吁吁,說再也不要相信他估的步行時間,這樣走哪可能只有15分鐘。書僮把確認信交給我,他去找路,我這才有時間細讀信裡的內容。

一間雙人房附衛浴以及小廚房,還有隔日早餐。不用先附訂房費用,也不用留信用卡卡號,臨時取消也沒有費用,信裡說,他們完全信任我們。

這,真是非常難得啊。不由自主地想像:那萬一客人沒出現,準備的食材怎麼辦呢?萬一本來以為會客滿,而拒絕其他客人,不就少賺錢了嗎?

不知是大家都這樣,還是這家民宿特別。

抵達民宿時的天光


信步走下山坡,按圖索驥找到一家Bar吃晚餐,雖然是下午四點多,天色一下就暗了。我們沒什麼特別計劃,只想著搭纜車到山頂上看夜景,然後好好休息。

Bergen夜景,很美,但是站個半小時就快凍僵了。

纜車內,今天乘客不多。

民宿的廚房五臟俱全地備好基本料理道具,還有咖啡壺,甚至連咖啡粉跟茶包都準備好了,這裡的茶葉也是Twinings的伯爵茶,生意作真大啊這牌子。

隔天的早餐,盤子上棕色的起司有牛奶糖味,是挪威特產

入住時老闆娘要我們在小白板上填好隔天想吃早餐的時間,最早從七點開始,她可以確定幾點該準備好。入睡前我叫書僮去填個八點半好了,後來他說,大家都填九點半,呃......

隔天是個週一,博物館多半沒開,但是店家跟餐廳都有營業。出門時正在下雨,想到書僮的老師告訴我們,Bergen是個多雨的古城,我笑說我們從倫敦來,沒在怕的......書僮想逛街,我也就從善如流地去逛書店超市設計店,恰好是折扣期,一只耶誕花圈只要50克朗,台幣250塊,5英鎊,而我之前在倫敦找了好久都買不下手,當下見獵心喜,快快購入,是說,為什麼要大老遠從北歐買一個過11個月才會用到的東西回家呢,除了歐巴的貪小便宜外,無他解啊。

逛到中午,雨勢稍歇,去看魚市場還有Bryggen木房子,一整排小店也全是設計商品,找到民宿老闆娘推薦的餐廳吃過午飯,繼續隨意走走作市區觀光。這次挪威行看到的亞洲觀光客極少,在Bryggen倒是看到了一團亞洲人,猜不出是哪國人。

Bryggen,是世界文化組織認定的文化遺產。Bergen同時也是千禧年的歐洲文化之都之一。

不一會兒,雨又開始大了起來,略顯狼狽地,我們決定回民宿休息,拿行李。老闆娘讓我們用客廳一角整理行李,休息,發呆。忙到一個段落,她跑來跟我們說再見,然後說,離開時幫她把門帶上就好。

呃,不用鎖嗎?

幸好這次前往機場的路程還算順利,雖然預定買票的遊客中心很準時地在四點關門,我還是巧遇了關好門要下班的工作人員,告訴我該去哪裡等車。挪威航空飛倫敦的班機全滿,起飛時,看到天上一輪滿月,啊,再半個月就要過年了啊。沒看見極光,倒是看到了雲上的滿月。

在飛機上無法入睡,看到挪威航空廣告去芬蘭看極光的廣告,算算片尾說的價格,對照台灣出發的極光團團費,我想,我們還可以多追幾次綠光。

然後,我想書僮一輩子都不會再忘記帶護照出門的。



1 則留言:

  1. 通常在台灣的民宿訂房要先將訂金匯款過去
    美國訂旅館則需要留下信用卡號 (民宿比較少有機會住)
    有些是規定若沒在幾天或24小時前取消,就會收取(第)一天的費用
    希臘的住宿預約也會留下信用卡號
    通常是訂房的三星期前都可取消,若不到三星期內才取消則會收取部分費用
    挪威的民宿如此的信任客人 真的很不可思議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