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挪威紀行(一)

對於挪威的印象不深,直到認識了去過那裡唸書的書僮,從他口中描述的留學生活,在我記憶體小如金魚的腦袋中,留下的關鍵字就是:冷,黑,貴。後來經由書僮介紹,認識了駐挪威的小威,這個國家開始有了些新聞報導之外的溫度。去年的奧斯陸爆炸案,身在倫敦看著BBC新聞,看這個寧靜的國家如何處理這起事件,瞭解愈多,愈起敬意。

應該是某天的閒扯,或是臉書上誰又貼了什麼圖片,忽然憶起多年前看屏風表演班的北極之光,憶起萬芳在節目單上寫道看極光的興奮與震撼;又憶起某齣織田裕二演的日劇,女主角相信看到極光就會得到幸福;然後中文新聞報導,這個冬天是極光活動的極大期。恰好書僮也想回他唸書的Trondheim看老師,在有計劃又好像沒計劃的情況下,訂了機票、船票,在新年過後沒幾天,出發去挪威。

昂貴的愚蠢


歐洲廉價航空盛行,尤其倫敦又是很多航空公司的航點,前往其他歐洲國家旅行的機票錢,可能還比島內的鐵路旅行便宜。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萬一錯過班機,改票的費用常叫人'eye-watering'。所謂的莫非定律就是:你覺得它「怎麼可能發生」的時候,它一定會發生。

從家裡出發前往Gatwick的路上,我們在中間某站轉車,書僮忽然口出屎言,問我有沒有帶護照?

「有啊。」
「那你有沒有帶我的護照?」
「沒有啊。」

兩秒鐘後,我們發現事情大條了......

書僮把他的行李留給我,轉身去搭第一班回頭車,囑咐我往機場前進,就算他最後趕不及,浪費一張票也比浪費兩張好。於是我拖著兩只登機箱一只大箱,吃力地繼續往機場前進。

如果場景設定在國共內戰時,我想故事的下一頁就是六十年後再見這樣。

總之在一陣混亂後,發現航空公司改票的價格讓人無法豪氣地把卡刷下去,同時旁邊一位退費不成的女生,當場流下兩行清淚,我一邊等櫃台人員處理我的事情,一邊安慰自己,還好,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最後我們改買晚上從Heathrow出發的便宜機票,先飛Oslo,再搭車前往Trondheim。

抵達Oslo時已經近午夜,好心的空服員帶我們去買車票,捨棄兩倍價格的臥舖,我們買坐位,打算一路坐夜車向北,共七小時車程。

挪威國鐵的座位舒服,座椅上還有準備一人一套乾淨的毛毯、眼罩及耳塞,甚至還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可用。打開毛毯,忽然想到最初計劃行程時,還想說要不要先到奧斯陸待一天再坐夜車走,心念的力量會不會太強大了點。

「妳可以撐一下到一點鐘的時候,聽說那時候是極光最大期。」書僮這麼說。
我的確瞪大眼睛看了五分鐘左右,眼皮漸漸不支,決定先睡再說。

半夜醒來,起身換姿勢,恍惚間,我好像看到了綠光,不過,那究竟是夢境還是真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