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挪威紀行(三)

戀愛像暈船?


我們坐的船,LOFOTEN。
在小威家叨擾一晚,有吃有喝有聊,至為感謝。還要謝男主人隔天上午專程送我們到碼頭,否則再度拖行李去搭公車,實在是對我們兩隻弱雞的考驗。

Hurtigruten,世界上最美的海上航程。我承認我在規劃行程時還滿懶惰的,在書僮提醒我極光不是那麼容易看得到,還有沒有別的景色想看?「那,如果看不到極光,至少可以看看峽灣,那就去搭Hurtigruten吧!」(重點是學生還可以買便宜很多的折扣票。)兩個土包子買了outside cabin的艙房,滿心以為會在房間內看到海景,結果進房放行李,說好的窗戶呢?

「因為安全考量,冬季時這個艙的窗戶會關閉。」那,那我的幻想只有在比較貴的艙房才會實現嗎?呃......

無論如何,大船出港總是讓人興奮,坐在沙龍裡頭遠望峽灣景色,加上雪跡點點,彷彿置身耶誕卡上。

正想挪動椅子換個角度看風景,發現椅腳被鎖住了。我心想:幹嘛這麼小氣?怕人太擠搶位子嗎?(好傻好天真)這天天氣不是很好,過不久日落又下起雪,看完書,乾脆在艙房休息一會再吃晚餐。

用餐時環顧四週,要不是銀髮族,就是家族旅行,我們兩個顯得特別。三道菜的晚餐,前菜的鹹肉配上醬汁頗為開胃,主菜的燻鮭魚跟新鮮鮭魚排的搭配也挺合拍,特別的是甜點,加了香草粒的鮮奶油配上有mulled wine味道的莓果醬,讓書僮讚不絕口。用完晚餐,抵達中停點Molde,船長廣播,乘客不妨下去走走,建議路線是main street走到教堂。飯飽,書僮迫不及待要下船。

「欸等我一下。」
「幹嘛?」
「我要喝杯茶嘛。」
「你這英國人!」

Molde街頭的設計店櫥窗,這就叫「北歐櫥窗」吧

夜已深,又是週末,街上的店都關了,只有櫥窗的燈還亮著。街道頗為寂靜,只有少數的便利商店還開著,看到Mix & Match的糖果半價,兩人還跑進去,隨意買了些看起來很好吃的糖果嘗鮮。
這裡也有賣KitchenAid


港口的夜景

一邊吃糖果,一邊在沙龍裡看BBC World News,不知道是節目太無聊,還是身體太疲倦,看著看著不禁打起瞌睡,乾脆回艙房睡覺。行走間,感覺船身比白天晃得更大,書僮說,躺著會舒服些。

果然,躺著就覺得不太暈了,試圖放鬆自己的身體,想像睡在搖床上(或是,遊樂園的海盜船上),一邊聽著海浪的聲音,迷迷糊糊間,我忽然想到,該不會嬰兒在黑暗的子宮中,就是這種感覺吧?

某段睡眠的恍惚間,好像聽到船在鳴笛,是兩船相會嗎?「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徐志摩當年不曉得有沒有暈船。

夜裡,船身晃動時,放在桌上的水杯跟雜物,不斷地來回在桌上滑動。末了書僮受不了,乾脆起身把它們放在地上的箱子裡。

隔天吃早餐時,頭暈依舊,坐下來才想到難怪桌椅要鎖著,不然早就晃到海裡去了吧?

「是啊,你沒看過海上鋼琴師1900嗎?」

船上自助式的早餐頗為豐盛,麵包起司煎蛋水果一應俱全。為了壓制時而襲來的不適感,我喝了熱茶又吃了橘子,不知是吃得太飽,還是橘子惹事,才剛回到艙房,一股酸意湧上......我只能說,世界上把廁所放在離入口很近的地方,不是沒有道理的。

想到小威說她自己的暈船經驗,頓時想到我在希斯洛機場的Boots看到暈機藥,在那當下,完全沒有一絲絲「我需要它」的念頭進入腦子裡。

就算暈船也值得的美景

下船到卑爾根後,即便腳踏實地半小時,還是覺得自己頭在暈。想起有人說戀愛像暈船,那聽起來,這人的戀愛經驗頗糟糕的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