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挪威紀行(二)

夏蟲語冰


挪威的森林,Genuine!


對於一個生在亞熱帶的人而言,下雪是少見的,值得開數小時的車上合歡山賞雪的事;對於倫敦人來說,下個規模稍微大一點的雪,就準備看公共運輸停擺,學校聽課。至於對挪威人來說,一年有五六個月都見雪,那是生活的一部分。

抵達Trondheim時天還未亮,書僮言之鑿鑿:小威家很快就到了,走路XX分鐘!(XX的意思是,他到底說多少我也忘記了,誤差太大以致於參考性不足,故無視之),不過這位老兄記得的步程,怕是陽光普照的愜意夏天,而不是飄著大風雪,拖著我外加三個行李箱的狀況。

在近15公分的積雪中走了將近40分鐘後,我對我自己的耐力又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另外,在經過各家女士交相指教後,我想,書僮應該也對他應該如何對待他的companion,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這天是個尋常上班日,小樹上幼稚園,兩個大人上班。稍事梳洗之後,才想到:挪威人這種天氣還照常上班上課的話,那什麼天氣才會停班停課啊?

(後來聽男主人說,有發生過停課的狀況是:幼稚園的水管結冰爆開,以致於暖氣故障,所以停課......)

踏進微溫的浴室,明白這舒服的溫度,來自於加熱過的地板。上百年來,人類總是會尋找最適合生活的地方,或是運用文明來改善大自然給予的不便。只是挪威人的思維,似乎不太一樣。他們擁有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的石油輸出量,對於環境,他們也不殺雞取卵,而是設立國家石油基金,為未來可能的能源耗竭做準備。(出處:維基百科

NTNU校園內的書店


與書僮出門去他的母校NTNU探老師,公車幾度經過路上的圓環,有的積雪平滑,「這個是波士頓派」,有的積成波浪狀,「這個是檸檬派」。一晃眼,太陽又落下了,日照極短。天氣冷又下雪,索性在街頭逛些店,沒想到報路給我們去看Marimekko專賣店的小威,早早也結束工作逛街來了,還跟我們在店裡巧遇。

爸媽四點下班,小孩子也從幼稚園下課,工作結束,生活才要開始。久聞挪威的托育制度完善,不管是父親母親,都有一定長度的育嬰假可請,若母親想再回職場,也沒有太多的後顧之憂。

想到八卦版三不五時總有人問,為什麼歐洲人這麼爽?早早下班,假期又多,然後國民所得又很高?

是啊,為什麼?

1 則留言:

  1. 我也想知道為什麼,問了岱思以後,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就是人蔘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