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關於漏水,我要說的是......

人嘛,糊裡糊塗吃了N年飯,吃飯喝水除了長白頭髮之外,也是要長點見識的。在多雨的台灣,漏水也不是太希罕的事情,只是沒想到在英國也會遇上漏水,水來發,看來離我們兩個發大財的時候不遠了(誤)

我們住在一棟三層樓的公寓中,分為兩邊各有六戶,住慣公寓大樓的人大概可以想像,平日沒事不會去跟鄰居打交道,偶爾遇到點點頭打個招呼,能夠相安無事已經算是非常好運。日子也就這樣一天天過了,房子小歸小,離學校跟地鐵站近,中庭還有個小花園,是個還不錯的地方。只不過從前陣子開始,樓上開始作裝潢,大概從早上八點就會有人鋸東西、敲木板,偶爾還會聽到唱歌,或是搥到手罵髒話的聲音,對於經常在家工作的我們來說,實為修身養性的好時機。

昨天從街上回來後,樓下常在外頭吸煙的大哥叫住我們,問說是不是我們的浴室漏水了,因為水淹沒了他的洗手台,看來快變水鄉澤國,於是我三步併兩步跑上樓,開燈查看,咦?看起來還好嘛,便跟大哥(後來才知道他叫山姆)說我們浴室看起來還好啊。山姆說,如果不是我們的問題,勢必是來自三樓的浴室,不過漏水不會轉彎吧?沒理由跳過我們家直接漏到樓下去。山姆決定請他作水電工的朋友來看看,總得要查清楚。

正當我們兩個飢腸轆轆,打算先吃飯再說時,從樓上無聲無息蜿蜒而下的「水蛇」不知不覺從小蛇變大蛇,從洗手台上方,磁磚接縫的地方潺潺流出,牆壁也出現水往下流的痕跡,連忙跑去跟山姆哥講,我們家也淪陷了。站在公寓外,可以看到樓上的排水管不斷地滴出水來,三人相視苦笑,實在也是很不想在這種時候跟鄰居建立革命情感。山姆細數跟其他戶的交情,問我們說:「欸,改天來辦個烤肉大家認識一下怎麼樣?」(大哥你真的好熱血,可是我還在煩惱晚上能不能刷牙說)

不久,山姆哥的水電工友人來了,在媲美CSI的辦案精神後,我們得出結論,我們樓上那戶的嫌疑最大,怕是施工不慎導致水患。水電工看到我們浴室的慘況後,說天花板已經出現膨脹的情況,怕不處理,等水越積越多會整個崩塌。幸好家裡有螺絲起子,立馬拿出來,對準洗手台上方「輕輕一戳」,一注清泉便從天上來,比九成宮醴泉銘還威啊!再多戳兩個就可以直接站在底下洗頭了說(挖咧,天花板這麼薄,到底是什麼作的你告訴我!!!)頓時很想打電話叫人來看,一人收十英鎊的門票就好。

判定問題出在樓上後,因為樓上沒人,山姆便打算打電話報警,直接請他們強行進入,直接把自來水總開關關掉,否則等到明天早上還得了。打了幾個電話後,山姆聯絡到警方的中控中心,說明情況,還很俏皮地說「如果我自己跑進去會不會被逮捕」,總之,消防隊隨後會到,山姆還叫我們記下案件編號以便後續追蹤用。

幾分鐘後,一組人馬噗噗噗地開著大台的消防車來了(消防車耶!消防隊耶!)幾個裝備齊全訓練有素的大漢先是來我家浴室勘災後,決定先用「軟」一點的方式進去樓上,盡量不要造成太大的破壞,沒兩下,一把長梯就架在我們窗外,消防車上的大燈提供了夜裡足夠的照明,幾個附近的鄰居也站在窗邊看發生了什麼事情,隔鄰的太太還隔著窗戶問我是不是發生火災?這時,我忽然很想跟在消防隊員屁股後面看熱鬧,理解到自己有這種念頭時,不得不讚嘆我果然是台灣人(喂)。關掉了開關後,天花板上的湧泉也逐漸變成尿尿小童的噴泉,消防隊過來回報狀況,囑咐我們要小心,盡量不要開燈避免漏電,講完又帥氣地離去了。這時候忽然可以理解小孩子想當消防隊員的心情,那瞬間,我真的覺得他們是無名英雄啊!

夯不啷噹處理完畢也10點多了,跟山姆留了電話,打算明天一早去堵樓上的工人。我們兩個累癱了,完全不想思考,然而大腦又亢奮過度睡不著,整夜輾轉難眠,好在湧泉變成噴泉後,像漏尿一樣滴滴滴也就停了,若不是山姆提醒我們要錄影存證,還真難想像前一晚是如何慘烈。

一早起來火氣未消的兩人,看見工人抵達,便迫不及待地開始敘述昨晚的慘況,工人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說他昨天根本沒在浴室動工,也不曉得是發生什麼事,水退了之後,樓面也是乾的,他只得待水打開後,才能尋找問題來源。沒多久,他拿著馬桶裡的浮球裝置下樓,告訴我們是那東西壞了,所以水箱便一直進水不知停止,水漫樓上漫完就漫到我們家,然後我們就差點就變成壓在雷峰塔下的白蛇了(反正本來也就有白先生)。

找到兇手之後,雙方火氣略消,攀談起來才知道,樓上的屋主住在愛爾蘭,先前房客積欠兩年的房租帳單未繳便落跑,法律程序又曠日廢時,於是屋主打算將房子重新裝潢出售,裝潢工人是目前唯一手上有鑰匙的人,但他住在五十英哩外,真要有事也遠水救不了近火。到了九點,我們去附近的房仲辦公室又把故事講了一次,幸好他們很迅速地派人來勘災,水漏光後,災情看來還好,唯要等天花板乾透可能得等上三四週,仲介會通知我們遠在義大利的房東,並且處理後續保險的事情。

事情到此暫時告個段落,今日剛好收到朋友寄來的包裹,給愛吃零食的白先生寄來三公斤的干貝熊,讓我們心頭暖暖。為了不要讓黴菌跟麵團一樣越發越大,決定出動我家的除濕機「噴噴」,看能不能讓天花板快點乾。

經歷了昨天,關於漏水,我想要說的是:如果你是房客,這些受災的情形務必要拍照錄影存證;報警要記得留下案件編號,還有接電話人的名字;遠親不如近鄰,古今中外皆然。

還有,一定要隨時把家裡整理整齊,因為,實在是不曉得哪天別人得進你家救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