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玩麵包

自從發現「免揉麵包」No-Knead bread食譜,家裡又正好有鑄鐵鍋可以烤麵包之後,偶爾吃膩了外頭賣的土司,就會依照食譜來和個麵團,前一晚烤好,隔天早上就有麵包可吃。有時在BBC看到做菜節目,教人如何作佛卡夏、白土司,不免手癢自己作來吃。

可惜家裡沒有麵包箱,而且麵包過了一兩天就變硬了,口感不佳。(話說回來,為什麼超市買回來的土司可以放那麼久呢?),而且就算我把食譜份量減半,麵包還是得吃個三四天才吃得完。新鮮感消失後,我也暫時休息沒作,最近又買回一袋高筋麵粉,想玩些別的。

麵包容易變硬,那就來看看軟麵包怎麼作囉?網路上搜尋湯種的作法,試著照作了一次,發現麵包雖然比較軟,還是不像台北麵包店賣的那麼鬆軟。腦子裡忽然想到可以剝出一絲絲的熟成湯種土司,攪了麵團丟進冰箱,抱著作實驗的心情,看看湯種的奇效。揉麵團時,書僮說他想吃bun,乾脆就把麵團切成四份,包進冰箱快過期的起司塊,烤出來外皮奇硬無比,內部卻是鬆軟的,還帶點酒香。拿刀切開,起司竟然像岩漿一樣融化了,令人意外地好吃。

因為太香了,四個小麵包當天就被嗑光光。最近書僮趕稿我趕作業,一坐在電腦前就沒日沒夜,偶爾起身想轉換思緒,就想進廚房東摸西摸。麵包和完麵要揉要醒要發酵,最後丟進烤箱讓它自己長大,皆屬時間長,但不必隨伺在側,頗適合寫字寫到一半摸個兩下再回來的狀況。而且麵包烤好了,誰餓了就去弄一塊來吃,頗適合長期抗戰。

一邊揉著麵團,一邊放空,看到新聞說林向愷還有楊永明兩個都在留學時學會一手好菜,顯見做菜調劑身心,實為留學生生活之必要。而且,做菜需要有實驗精神,換算單位跟比例時數學要好,做出來可以填飽肚子,效果迅速可見,為五顆星級娛樂。

以後小孩如果跟我說,他要去學作麵包,我想我會舉雙手贊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